請先啟用javascript

生命.愛心.卓越.創新
LIFE .LOVE.EXCELLENCE.CREATIVITY

首頁 / 衛教園地 / 詳細

脂肪肝需不需要吃藥?09 Dec, 2016

主講者:湯昇曄醫師

脂肪肝需不需要吃藥?

病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被告知有脂肪肝,常會很焦慮地問醫師嚴不嚴重?並且要求醫師要開立肝藥治療。要改善脂肪肝,必須先從脂肪肝的成因去了解,並針對這些問題去處理,大部分的脂肪肝是良性的,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,少部分的患者可能會有肝炎,並進一步導致肝功能惡化,甚至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。
湯醫師表示,脂肪肝的成因有很多,過量飲酒、體重過重、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及高血脂)是常見的原因,急性及慢性肝炎也可能會同時合併脂肪肝,大部分的病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,但若是進展到肝硬化,就可能會出現許多併發症,如黃疸、食道及胃靜脈瘤出血、肝昏迷及腹水。
湯醫師說,要診斷單純脂肪肝,須排除酗酒及其他病毒型肝炎,腹部超音波可以做初步的診斷,而肝穿刺切片檢查可以幫助了解是否有肝硬化及肝炎。湯醫師又說,脂肪肝的治療,要避免過度飲酒及自行服用中草藥,以免加快肝功能的惡化,同時加上飲食控制配合適度運動,大部分脂肪肝的病人可以得到改善,少部分的脂肪肝患者,可能會有肝炎、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,應該要定期接受肝指數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的追蹤,並且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肝穿刺切片檢查及進一步的治療。
(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)

檔案下載: 20161209 脂肪肝需不需要吃藥?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