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先啟用javascript

生命.愛心.卓越.創新
LIFE .LOVE.EXCELLENCE.CREATIVITY

首頁 / 衛教園地 / 詳細

預防腦中風新曙光-新型口服抗凝血劑19 Dec, 2017

主講者:薛仰哲醫師

【腦中風】新曙光-新型口服抗凝血劑

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,每44分鐘就有1個人因腦中風死亡。但你知道嗎?每6位腦中風的病人,就有1位是因為心房顫動引起的。因此,成大斗六分院心臟血管內科薛仰哲醫師表示,目前針對心房顫動病人都會進行腦中風風險評估,對於高風險病人,建議使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腦中風。
薛仰哲醫師指出,以往使用的傳統抗凝血劑預防中風效果不錯,但卻有腦出血的風險;現在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劑,在保有傳統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療效外,更改善傳統抗凝血劑的缺點,讓心房顫動病患看見曙光,大幅減少腦中風的威脅。
82歲陳老先生7年前做健康檢查時,醫師聽診發現心跳不規則,安排心電圖檢查後確定患有心房顫動,評估後,醫師開給傳統抗凝血劑治療以預防腦中風。雖每1-3個月就抽血檢查凝血指數,但老先生時常交際應酬、飲食不固定,導致凝血指數很不穩定,也發現皮膚常有不明原因的瘀青出現。有次回診,陳老先生被告知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上市,且有健保給付,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改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;目前老先生只需每天按時服用藥物,每半年至1年抽血追蹤即可,瘀青也不再出現了。
心房顫動是腦中風重要的危險因子,此類病人心房缺乏正常收縮,因而容易產生血栓,血栓若隨血流塞住腦血管便會導致腦中風。薛仰哲醫師指出,台灣約有25萬名心房顫動患者,其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,若未治療,每年會有約5%的中風風險,每5小時就有1人因心房顫動引發中風。而心房顫動導致的腦中風,比一般腦中風有更高的比例造成嚴重失能或死亡。
心房顫動的病人,可能會有心悸、胸悶、頭暈、喘等症狀,但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,通常須藉由醫師聽診並執行心電圖以確定診斷。
薛仰哲醫師表示,對於確診心房顫動的病人,傳統抗凝血劑雖可減少64%腦中風風險,但有許多缺點,如:飲食限制多、需時常抽血監控藥效並調整藥量,甚至有每年1-2%的較高腦出血風險。也因此,有不少醫師及病人不敢使用,雖然降低了用藥導致出血的風險,但病人卻也處在隨時可能發生腦中風的陰影之中。
目前有4種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皆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證實其療效及安全性,除保有傳統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療效外,更改善了傳統抗凝血劑的缺點,不需過度嚴格限制飲食、不需每1-3個月頻繁抽血、不需時常調整劑量,且腦出血比例不到傳統藥物的一半,每年約0.5%。
薛仰哲醫師建議表示,心房顫動病人經醫師評估後,應接受治療,將可避免許多因腦中風導致的遺憾!
(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)

檔案下載: 20171219 預防腦中風新曙光-新型口服抗凝血劑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