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先啟用javascript

生命.愛心.卓越.創新
LIFE .LOVE.EXCELLENCE.CREATIVITY

首頁 / 衛教園地 / 詳細

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增生症16 Dec, 2021

主講者:楊省三醫師

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增生症

  50歲的黃女士最近臉開始變得又紅又熱,有時會有刺痛感,還長了1顆顆紅點,被說是長痘痘,但是擦藥都好不了;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楊省三醫師經病史詢問與皮膚病灶檢查,診斷為酒糟性皮膚炎,並透過鏡檢發現患者臉上有許多蠕形蟎蟲。由於病人同時有酒糟與蠕形蟎蟲增生症,除給予適當皮膚保養衛教外,使用抗蟎蟲藥膏,1個月後即有明顯改善,持續治療2個月後病灶完全消除,患者對成效相當滿意。

  楊省三醫師指出,酒糟性皮膚炎又稱作玫瑰斑,是一慢性皮膚發炎,患者以女性居多,好發在35-45歲的女性。其病灶主要位於額頭、臉部中央區域、下巴及鼻子下半部位,與被誤為青春痘的不同之處是不會出現有粉刺。

  楊省三醫師表示,依據目前研究,酒糟性皮膚炎與某些刺激因子、免疫機轉、神經血管調控機制有關,其他如:紫外線、冷熱溫度變化、情緒壓力、刺激性與辛辣食物、酒精飲品、劇烈運動、不合適的保養品,及蠕形蟎蟲增生,都會加重其嚴重程度。其中,蠕形蟎蟲增生症可能會與酒糟同時出現。

  他說,人體皮膚本就有蠕形蟎蟲寄生,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、皮膚油脂分泌旺盛、使用不恰當的保養品或過度去角質、體質問題等,都有可能讓蠕形蟎蟲大量增生而刺癢不適,及讓酒糟加劇,造成丘疹膿皰與泛紅的皮膚。

  楊省三醫師指出,治療酒糟性皮膚炎,首要去除造成酒糟惡化的因子,如避免喝熱的飲料、減少攝取辛辣的食物及含酒精成分的飲料、做好防曬措施,以及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的環境、使用刺激性洗面皂、過度去角質等。再加上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並替病人量身製訂適當的藥物治療。

  至於同時有蠕形蟎蟲增生症者,建議使用局部抗蟎蟲藥膏。而長在睫毛根部的蠕形蟎蟲,可透過稀釋的茶樹精油特製成的眼瞼清潔棉片,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,可減少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數量。

  楊省三醫師提醒指出,酒糟性皮膚炎是複雜且多面向的疾病,常合併蠕形蟎蟲增生症,若臉部長期潮紅、刺痛,或有反覆發作的膿皰,應及早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查,以及早對症下藥,消除臉上的蟲蟲危機!!!

(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)

      
    

  

檔案下載: 20211216 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增生症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