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先啟用javascript

生命.愛心.卓越.創新
LIFE .LOVE.EXCELLENCE.CREATIVITY

首頁 / 衛教園地 / 詳細

「膀胱過動症」凍未條的感覺06 May, 2021

主講者:孫子傑醫師

【膀胱過動症】凍未條的感覺

更年期婦女陳女士有白天頻尿的困擾,夜晚也因需起床解尿而導致失眠,這樣的狀況已持續數月;且還會有突然的尿急感,甚至尿失禁,需要使用護墊而不喜外出。十分困擾的陳女士為此求醫,經醫師仔細評估後診斷為「膀胱過動症」,在給予適當治療後,症狀明顯改善,也已不再需要使用護墊。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庭醫學科孫子傑醫師表示,膀胱過動症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,但會對病患造成個人衛生、家庭生活及社交活動的困擾,產生焦慮及憂鬱等心理問題,使生活品質大打折扣。
根據一項本土資料顯示,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16.9%,其中女性盛行率18.3%高於男性的16.0%,且隨著年齡的增加,盛行率也跟著增加。不過,病患可能因羞於求醫,或症狀不嚴重而未求醫,此一數字有可能被低估。
依據國際尿失禁學會的定義,膀胱過動症為有尿急感、可以有或沒有合併急迫性尿失禁,通常有頻尿或夜尿的現象。但因其他疾病可能也有類似的症狀,故需由醫師問診與檢查來排除其他原因,才能做診斷。
孫子傑醫師指出,膀胱過動症的治療,一般有以下3類:
1.行為治療,包括:
 (1)調整生活作息:如減重、戒菸、喝水的時間規劃,以及避免酒精類、咖啡因等利尿的飲料。
 (2)骨盆底肌肉訓練:又稱「凱格爾運動」,抵抗且終止尿急的感覺。
 (3)膀胱訓練:練習增加對下泌尿道的控制,期能增加膀胱的容量。
2.藥物治療:抗蕈毒鹼藥物為第一線用藥,可減少膀胱不自主收縮、增加膀胱容量而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。但會有口乾舌燥、便秘、視力模糊等常見副作用,且有增加尿滯留機會的風險,老年患者使用需特別注意,但新一代的藥物已可大幅減少這些副作用,並且能維持好的治療效果。近年有與抗蕈毒鹼藥物療效相當的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,作為替代選擇。而藥物使用同時若能繼續維持行為治療,會有加成的效果。
3.手術治療:對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失敗的病人,可考慮肉毒桿菌膀胱注射、植入電刺激器刺激膀胱、膀胱擴大手術等治療。
  孫子傑醫師提醒,膀胱過動症是一個普遍常見但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,但經正確診治,大多可獲得改善,生活品質可以明顯提升,所以不應默默忍受,而要勇於接受醫師的檢查及治療。
(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)